香港銅鑼灣書店員工失蹤案第4名返港員工林榮基,在回到香港後第3天,打破沉默,向全世界驚爆被中國非法拘押、提審、被迫拍認罪影片,以及被要求提供書籍訂戶資料等過程。林榮基表示,他是失踨5人中負擔最少的,如果他再不發聲,對不起香港人;而這些事,將來也會發生在香港人身上。

香港媒體報導,6月16日下午,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陪同下,在香港立法會召開記者會,詳述自己被扣押的過程。

林榮基回憶,他在過羅湖海關時被深圳海關拘留,之後被帶到深圳1個廢車場,所有證件全遭沒收。接著被押到浙江寧波的1棟大型建築物2樓房間,被要求脫掉全部衣物仔細檢查,期間還被迫簽署2項條款:「答允放棄通知家人」及「不聘請律師」。

林榮基說,當時自己「孤零零一個人,唯有簽字。

從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期間,林榮基表示,自己被關在不到300平方公呎的空間,由2人一組的6人小組24小時看守,有飯吃,也可以看醫生,但是連刷牙的牙刷都被繩子綁著,防止他自殺。期間他被提審20到30次,3月轉移到廣東韶關,繼續監視居住。

林榮基提到,他在韶關的1個圖書館住到6月,有閱讀自由,還在對方安排下與李波在深圳會面,最後對方給他10萬元遣散費當補償,還要他回港後提供讀者訂戶資料。

對於期間所拍攝的認罪影片,林榮基表示,影片「有導演、有台詞」,部分對白不是自己的意願,但他無奈照做,因為「唔洗食飯呀(不用吃飯)?」至於押走他的人究竟是誰,林榮基表示從頭到尾不清楚,只知道對方不是國安、軍人或派出所人員,但有人漏了口風,指對方是「中央專案組」的人。有2個來自北京的人曾責罵他,指他的書籍詆毀國家領導人,有損領導人聲譽。

對於香港政府是否協助他,林榮基只說,「不知港府救過什麼人」。

他要求回港探望家人,而對方則要他交出讀者訂戶資料作為交換,先放他回香港,要求他再返回中國提交資料。思考了2天,林榮基表示自己被香港6000人上街支持自己而感動,決定不交出資料,反而是挺身而出。他在港鐵九龍塘站出閘,沒有回中國內地去,而是找上議員,向大眾曝光全部過程。

林榮基透露,他與李波會面時,李波確實是遭到中國違反意願帶走的。李波交出了讀者訂戶資料,預計有500~600人可能受到波及。

《端傳媒》報導,林榮基指自己開記者會,是因為「這件事不是我個人的事,是香港整個社會人的自由訴求,中央政府逼到香港人無路可退」,「如果連我都不出聲,香港就無得救」。

林榮基被問及是否會在其他國家尋求庇護,他回應:「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不需要離開香港。」

目前銅鑼灣書店案只剩桂敏海仍遭到拘留,桂的女兒Angela於5月在美國華盛頓出席1場聽證會,控訴中國跨境違法執法,將父親擄走。對於林榮基的說法,香港政府表示將儘速與林榮基取得聯繫。

香港銅鑼灣書店員工失蹤案第4名返港員工林榮基,16日打破沉默,詳細講述自己遭到所謂中國中央專案組人員擄走,並拘留8個月的過程。   圖:翻攝now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