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請辭民視總經理一職的陳剛信16日晚間發表聲明指出,自己與新任董事長郭倍宏從來都沒恩怨,也就是說,「我並不反對郭倍宏,但為何不願與他共事?」陳剛信重申「利益迴避」是主要理由,「我反對郭倍宏在仍屬承包民視林口大樓或其他任何工程的承包商身份期間擔任民視董事長,甚至連『董事』的職務,我都不能贊成。」因為民視是社會公器,有社會責任,最後,聲明中指出,敬告郭倍宏還有機會儘速做出書面承諾給民視全體員工,立下典範,做出表率,讓大家都能安心,若連最後這機會都不願配合掌握,只能請郭倍宏「好自為之」。 

該聲明是寫給民視的董事和監察人,署名則是陳剛信,文中把郭倍宏被選為新任董事長後,陳剛信為何堅辭擔任17年之久的總經理一職說明白。 

陳剛信表示,自從上次民視董事會(5月26日)結束後,他就始終在「請辭狀況」中,沒有再進民視辦公室執行總經理職務。由於董事會當天意見紛擾,場面混亂,無法清楚以「民視總經理」的身份向大家表達立場,感到抱歉。 

陳剛信首先感謝所有民視同仁及關心民視未來的朋友與觀眾,對他的信任與慰留,包括5月26日董事會的慰留決議。其次,他強調,自己與郭倍宏從來都沒有恩怨,也就是說,「我並不反對郭倍宏先生」。但為何郭一選上民視董事長,他就「憤而請辭」呢?難道不能像前2任董事長蔡同榮及田再庭一樣的共事相處嗎? 

陳剛信說,結論就是「我反對郭倍宏在仍屬承包民視林口大樓或其他任何工程的承包商身份期間擔任民視董事長,甚至連「董事」的職務,我都不能贊成。」理由很簡單,就是4個字「利益迴避」。 

聲明中表示,前2位董事長蔡同榮和田再庭都沒有承包任何民視工程、招攬任何民視案件,所以就算2位前任董事長在與總經理及同仁們爭執民視的未來走向、電視台立場與經營策略時,所有人都不會懷疑2位前任董事長是為了個人私利,因為他們或他們的公司或他們的投資事業與家人,沒有承包民視的工程,沒有要賺民視的錢。但郭倍宏及他所投資的事業(宏昇營造公司)有這個疑慮!而且,「郭先生至今都沒有對這個疑慮的排除,做出足以讓人信服的作為或任何白紙黑字的承諾」! 

陳剛信在聲明中強調,自己不是反對郭賺錢,也不是質疑郭的公司為不良企業,更不是看低郭擔任民視董事長的能耐,「當然也不是某周刊說的,我自己要當董事長!」陳剛信指出,當「利益衝突」的角色出現時,連神明都知道要迴避,何況是凡夫俗子? 

陳剛信指出,民視是社會公器,是有社會責任的,不僅股東在看,NCC在管,全體台灣人民都有期待。「我個人的這點堅持,難道過分嗎?」據他了解,當全體民視同仁要求郭倍宏書立承諾書,承諾不干涉新聞自由,成立董事長不得干涉、超然獨立的林口大樓驗收委員會,「此時的您竟然予以拒絕了!」當眾在為民視打拼多年的同仁面前顯露出不願為「利益迴避」立下書面承諾的態度!「這個表現更是令我憂心,令人疑惑。更堅定我不願再行擔任總經理的決心,而且做了17年,我也累了,只好在前日(14日)正式提出書面辭呈,縱使不能驚醒您的錯誤認知以及董事會的立場,至少也表明我的心意」。 

最後,陳剛信鄭重敬告郭倍宏,還有機會儘速做出書面承諾給民視全體員工,立下典範,做出表率,讓大家都能安心。若連最後這機會都不願配合掌握,也只能說,「請您『好自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