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公民記者」的台灣民政府成員洪素珠,假借訪問卻羞辱老榮民為「中國難民」,並要他們滾回去,引發社會譁然,所有政黨都同聲譴責,連洪素珠所屬的團體台灣民政府,也忙著矯情地與她劃清界線。在這場弱弱相殘的「素珠之亂」裡,臉書的訊息總是比政客老實且精準。臉友Chung-Fei-Fei說︰

「一個老兵身分背後,真正屈辱的印記所刻畫的是他因階級而被決定的命運、與因此現世目睹信仰被背叛的那種悲涼。舉例來說:殺朱拔毛、反共抗俄這種刺青圖騰,是絕對不會出現在高級將官身上的,只有士官以下的兵才會傻傻的信自己手臂上所寫的教義(因為手上刺的其實是上級對他的承諾),直到死前才發現只剩自己還傻傻的相信。

而如今會跳出來突然關心起老兵、其實是借題發揮的這群人,也只會是高級外省文官/將官之後的那群人(抱歉我很直白,在此也犯了把這群人一體化的危險),因為老兵是他們手上僅存的具有故事戲劇效果的政治資產,當然這群高級外省文官/武官是否早已揚棄反共抗俄,我想大家都很清楚。證據是當郭冠英在電視節目上說:『軍人水準差,老兵活該被騙』時,我沒有看到如今這群正義人士曾出來借題發揮一下,沒有。」

Chung-Fei-Fei與我一樣是個芋仔番薯,我們這些在底層社會裡長大的外省賤民,心裡都明白這個事實,如Chung-Fei-Fei敘述他那沒拿終生俸被兩蔣「放生」的父親,「吃最多苦受最多委屈與羞辱的,從來都是外省族群分布在軍公教龐大既得利益體系中的『階級』這件事,因為他處在這個既得利益體系中的最底層。」類似成長背景的臉友Otto-Hsu也說︰

「多數孤苦的老榮民,是國民黨政權下的受害者。其中不少是非自願從軍,來台後又不被批准結婚,不准退伍。國家雖然照顧了他們的生存,也限制了他們在精華的人生階段中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所以,有部分就一輩子沒有結婚。有部分在退伍後已經40幾50,就買個原住民少女來結婚,或娶個身心障礙者,只要能傳宗接代就好。

在開放兩岸通婚的年代,部分已經步入6、70歲的榮民,又開始新一波謀娶陸配的結婚潮。這其中當然發生了許多弱弱相殘的家庭悲劇。始作俑者,當然是國民黨政府。但是榮民多年來,又是國民黨的鐵票部隊。

其實,在一無所有的時候,除了政府灌輸『忠黨』愛國的教條,還有什麼可以拿來當作心理依託的呢?(縱然那實質上是一種剝削)這其實是政治上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我看是治不好的。而且,對已風燭殘年者來說,不如一路夢到死,也比清醒的痛苦來的人道一點。台灣主流社會走到今日,大概還有這麼一點雅量吧!」

我們這些戒嚴時代在底層社會裡成長的外省賤民,早已看穿了國民黨內那些權貴子弟的選舉話術;但這些高級外省人不再開口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6月11日卻在臉書上繼續鬼扯︰

「親台獨的『中國難民』是應該出面說說話︰林全(江蘇)、姚立明(浙江)、段宜康(江蘇)、王定宇(海南)、顧立雄(上海)、謝志偉(廣東)、金恆煒(浙江)、馬永成(福建)、陳師孟(浙江)、鄭南榕(福建)、梁文傑(浙江)、趙天麟(安徽)、戴立忍(山東)、尹伶瑛(湖南)、劉一德(湖南)、廖中山(河南)、宗才怡(安徽)、趙士強(浙江)、小野(福建)、周玉蔻(山東)、陳立宏(福建)、馮光遠(上海)、王時齊(湖南)、于美人(青島)。」

蔡正元的臉書點名被《中時電子報》轉載後,只有一堆人一藍腦先殘的兩蔣粉絲在按讚吹捧,被點名的外省人似乎都沒回應。於是蔡正元在臉書又加碼說明︰

「有網友質疑蔡正元的論述,是外省人的言論。抱歉!蔡正元一向就事論述,跟蔡正元是什麼省人無關。但要談省籍,蔡正元是本省人,父親是雲林北港人,母親是彰化鹿港人,祖母是宜蘭羅東的客家人。本人是外省人的女婿,蔡正元多年來一直都是台北市國民黨籍唯一的本省籍立法委員。蔡正元問政只論是非;不論省籍和黨籍。」

蔡正元點名24位外省人,要他(她)們對「素珠之亂」出面說說話,國民黨裡竟有這種水準的政策會執行長,硬是要把階級問題冒充是省籍問題,既然被點名的24位外省人不理蔡正元,那麼就由我這學歷史的外省賤民來回答吧!

鄉民們大概都看不懂,蔡正元為什麼自稱「外省人的女婿」?莫非最高法院已定讞要吐還中影資產1.7億的阿波羅公司特助「馬尾妹」的爸爸是外省人?沒這麼複雜啦!今年1月6日《聯合報》才刊載,蔡正元受訪時不是強調︰「前妻也是妻,還是會照顧前妻一輩子,老夫老妻了還是疼惜,還是愛。」

蔡正元確實是出身貧寒的雲林人,父親去世後他輟學當練習生,奮發向上的他雖然考上了台北高工機械科(現在的大安高工),但在戒嚴時代的教育體制下,高職生仍是社會的邊緣人。了解當年國民黨這樣的封建體制,怎樣對待本省人?尤其是怎麼對待那些非地方派系首腦家庭的本省人?蔡正元能放洋讀書,在海外從事什麼活動?回國後怎樣投資致富?怎樣從政到怎樣獲提名選上立委?前妻家族的全力支持,當然功不可沒。

但蔡正元少說了一點;他的前岳父是特務,並不是我們這種外省賤民。國民黨在台北市8個立委提名人,其他7個外省人,最多也只有馬英九那個大學聯考作弊的姊姊馬以南站台,只有蔡正元能得到馬英九的特務媽媽青睞,破例跨刀站台。2001年11月20日《聯合晚報》的選舉花絮就提到〈蔡正元助選有籌「馬」〉︰

「國民黨北市北區立委候選人蔡正元,不僅是馬英九的哈佛學弟,更是馬媽媽及馬大姐的政大學弟,受到馬家的全力支持。從不曾為其他候選人站台助選的馬媽媽,日前不僅為蔡正元破例,而且還是抱病參加,這份情誼讓蔡正元十分感動。而馬媽媽說,她不來不行,因為在馬英九選舉時,蔡正元幫了好多忙,馬家人理當要回饋,所以只好為他破例了。不過,馬媽媽隨即又強調『下不為例』。」

馬英九的外公秦承志是軍統局的,女兒秦厚修也是,所以才會招來這個特務女婿。自稱「外省人女婿」的蔡正元,在臉書上點名要這麼多外省人出來對「素珠之亂」發表意見,何必這麼麻煩,捨近求遠呢?就問一下「也是妻,還是會照顧」的前妻吧!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