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所有公立動物收容所將從明年2月起,全面施行動物零安樂死,不過相關配套是否準備就緒令人存疑。農委會主委曹啟鴻16日在立院備詢時表示,農委會作為末端,管理上確實有困難,希望從飼主源頭著手,提議是否將家中飼養的犬、貓納入戶口管理。

曹啟鴻16日赴立法院進行「因應106年動物收容所停止公告12日人道處理配套措施」專案報告。他在會中提到,農委會已要求各地方政府在今年底前,依照動物保護法訂定「動物收容服務收費標準」,對民眾送交動物至收容所賦予合理義務,藉此充裕飼養管理經費,並且協助各縣市評估、精算收容動物的臨界值,未來將全面公開收容資訊,使動物在收容所進出平衡狀況透明化。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時表示,全台已有11個縣市表明要落實明年的「零安樂死」,願意依照法令執行。不過,王育敏提到目前屏東縣、嘉義縣的安樂死處理率還是偏高,很擔心明年法令上路後,某些縣市配套沒做好,還是無法落實。

曹啟鴻回應,明年實施零安樂死,「的確是很大的挑戰」,執行是地方政府,若是困難,農委會當然要幫忙解決,若是沒辦法落實法令,縣市政府跟農委會都要承擔後果。不過,農委會對末端管理上,確實是有困難。

另外,對於源頭絕育上的管理,民進黨立委蔡培慧也表示,犬貓絕育比例從99年3.6%到104年才提升至4.9%,比例還是很低。蔡培慧指出,對某些縣市而言,全額補助是做不到的,認為經費應該要適當運用,並且針對繁殖場會將繁殖較差的犬貓送至收容所的問題,也應該一併列入源頭管理內。

曹啟鴻回應,現代人已經將貓狗視為家人,幾經考量後,或許可以將養貓犬納入戶口,每幾年就應該有戶口數的普查,例如納入每年農業普查,才能落實飼主責任教育和規範,萬一狂犬病爆發時,也能有效保護犬貓和民眾,並且透過立法方式,盼能有法源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