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動「長照服務法」,擬提高遺贈稅與營業稅作為財源卻引發反彈。民進黨立委16日在首次便當會中,要求行政院首要任務是先建構出理想的長照模式,再來討論財源。立委管碧玲受訪表示,政院在第一時間讓長照與加稅劃上等號,會是個很大的傷害。

為了加強行政立法溝通,行政院長林全中午首次邀請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會」,出席者包括民進黨團「三長」柯建銘、吳秉叡、陳亭妃以及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徐國勇、立委陳明文、黃偉哲、管碧玲等。

管碧玲會後受訪表示,會中達成2項共識,第一,行政院要趕快把長照理想模式建構完成,讓人民了解與自身的關係。第二,關於長照財源應多聽各界意見,廣泛討論。

管碧玲認為,政院在沒有說清楚長照理想之前,就把問題變成「要加稅」這件事,對整個長照體系造成非常大的傷害。會中也對財源有很多討論,比較國民黨時代的財源形式、指定稅收形式等,一切還在廣泛討論階段。

她批評,一件攸關台灣社會的重大事情,卻在談它之前先抹黑成「加稅」,這是對長照一個很大的傷害,「我們都覺得非常傷感,這樣談問題對台灣有什麼幫助?」

對於首次便當會成效,管碧玲認為,有溝通當然好,未來會針對不同意議題彈性地與不同委員廣泛溝通。「大家都坦誠說出心情,(長照)一定要做,這是最重要的共識。」陳明文受訪時也表示,氣氛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