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安會主委黃煌煇16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由於黃煌煇出身水力專業,遭質疑是國民黨政黨輪替前酬庸,對此,黃煌煇反駁,自己當初是被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拜託才來,完全是為了替國家社會奉獻,且他1個月才領3000元,連最低工資都不到。

由於黃煌煇是水利專業出身,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日前曾質疑是國民黨在政權輪替前「酬庸、分贓」,他還戲稱,難道是「準備等飛機掉到海裡,可以派上用場?」當時黃煌煇也解釋,飛航與水利之間並非完全無關,兩者均涉及流體力學。

針對此議題,民進黨立委鄭寶清、陳歐珀16日也再度提出質疑。鄭寶清質問,飛安會主委任職是否因助選有功或與政治有關?黃煌煇連忙解釋,「我跟國民黨沒關係」、「我是被拜託來的」。

隨後,陳歐珀更是火力全開,狠批黃煌煇指飛航與水利之間並非完全無關的說法,是「讓別人笑掉大牙、屬於世界級笑話」。他並提出,接任飛安會主委有3項條件,包括具備專業知識能力、國際觀以及站在超然的立場,除了國際觀不確定外,其餘2項他皆感到存疑。

陳歐珀進一步說,航空界人事搬風,包括飛安會、航空業者(華航)、民航局以及桃機公司,調來調去都是自己人,是利益共生、水乳共融,飛安會如何站在超然立場?但黃煌煇也隨即解釋,「我是專業出身不用擔心」。不過,陳歐珀仍痛批黃煌煇應該請辭。

會後,黃煌煇受訪時說,當初毛治國一直打電話給他,為了替國家社會奉獻,他才同意,且自己1個月才3000元,連最低工資都不到,根本是「賠錢」。黃煌煇強調,飛安會需要秉持公正的立場,很多機師找他關說都遭他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