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度日本進行第20屆「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海上軍事演習之際,1艘6000噸的中國情報船悄悄尾隨美國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USS John C. Stennis CVN-74),駛進日本海區域,逗留近2小時才離去,而中國國防部聲稱情報船通過土淵海峽(Tokara-kaikyo),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航行自由原則。

路透社報導,這次海上軍演有來自美印日20多艘艦艇、90多架戰機參與,地點就在東海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多個島嶼附近。日本防衛省15日公布,指中國海軍1艘情報收集船尾隨美國航母史坦尼斯號,於當地時間淩晨3時左右進入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以西的日本領海(土淵海峽),清晨5時左右駛離。

印度媒體報導,其實這次軍演,美方派出核動力史坦尼斯號,及F/A-18E「超級大黃蜂」戰鬥機等重量級軍備出馬,頗有威嚇中國之意。原因是中國解放軍核動力潛艇在西太平洋海域出現頻率越來越多,讓鄰近國家心生警惕,這次軍演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阻擋中國擴張。

日本《讀賣新聞》指出,中國海軍軍艦「侵入」日本領海,屬於「極其罕見」的事態,上一次中國軍艦進入日本海域是在2004年中日關係冷凍期。但這次事件,日本防務官員拒絕評論為什麼6000噸的中國情報船駛進日本水域。

英國BBC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聲稱中國海軍實行正常演練,穿過鹿兒島附近的國際水域,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航行自由原則。日本媒體「小題大作」,動機令人生疑。

事實上,中國遠洋海軍想進入太平洋,一直受到所謂「第一島鏈」的阻礙,這個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島,南至菲律賓島、大巽他群島約200島嶼連成的鏈形島嶼帶,是美國與日本全力防堵中國擴張的防線,日本在許多島上部署了雷達站和反艦導彈陣地,而美國軍艦在南海進行所謂自由航行巡航,也惹惱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