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是警察節,不過看在警察眷屬的眼裡卻開心不起來,國民黨立委林麗蟬、江啟臣、顏寬恆及王惠美召開「過勞警察 制度不全」記者會,邀請到台灣警察權益平等協會及警眷出席,呼籲政府應該肩負起照顧警察同仁的責任。

警眷曾惠勤表示,先生是六龜分局茂林分駐所所長蕭建昌,不過卻在前年因勤務過重中風住院,警察身為人民公僕只懂得付出,長期下來卻變成消耗品,當警察倒下後就等同被犧牲了,在最需要國家的時候卻被國家拋棄,後續的照顧,長期的看護都沒有任何單位聞問。曾惠勤說,自己只是一個小螺絲,起不了大作用,但一定要盡力爭取,未來警察跟警眷才能有更多的保障。

江啟臣表示,慶祝警察節對很多警眷家庭來說是很諷刺,許多警察仍然要持續加班,並且很多地方的警務人員編制應該調整,該補足的卻沒有辦法補足,讓警察過勞上班。除此之外,警察的地位及強化公權力行使以及因公傷病卻未獲得應有的照護,這些都是迫切的問題。

林麗蟬表示,台灣警察常面臨過勞、因公傷病等問題,行政院長林全上任後雖然曾到中正一分局訪視,「然後呢?」林麗蟬說,雖然警察是公務人員,但是可想而知警察跟公務人員是不一樣,警察必須暴露在高度危險的環境中,現在又因為警力不足辛苦加倍。

警政署人事室副主任莊進星在記者會中表示,目前警察一體適用公務人員相關法令規範,執行勤務受傷會有完整的撫卹制度;但因公傷病這一部分沒有特別照護,警政署將提出修法,希望能獲立院支持。他說,修法通過前,希望由民間研議成立基金會,讓因公傷亡者能比照執勤傷亡,給予撫卹或醫療照顧。

莊進星也提到,過勞其實已經納入因公撫卹範圍,但相關認定機關在銓敘部,警政署也向銓敘部建議,希望能考量警察工作的特殊性,予以從寬認定,銓敘部也在研議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