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5日出席警察節慶祝大會,向警察提出反毒、反詐騙2項任務要求與3大改革承諾。她強調,警察執勤時只要秉持依法行政、符合比例原則,政府就應該做警察堅強的後盾,大家都是她心目中的模範警察。

蔡英文上午在行政院長林全陪同下前往警政署,為28位模範警察頒獎表揚,並特別褒揚日前負傷追緝歹徒的南投警察局埔里分局警員黃信文、高明雄,並一同合影。

蔡英文致詞時說,在黃信文授獎時,底下掌聲特別響亮,許多警察都曾經碰上責任與生命之間的驚險時刻,警察每天的努力,都是社會安定的重要力量。她提到,警察是人民保母,常要花時間安撫人民情緒,有時自己難免覺得沮喪挫折。她了解其中的辛苦,但還是拜託大家將心比心,「民眾最為無助時候,穿著制服的你們就是安心的保證。」

蔡英文也當場交付警察2個任務,第一是反毒工作,她說,在這場反毒戰爭中,警察是第一線戰士,「這場仗只准勝不許敗。」第二是反詐騙工作,詐騙案件利用人性弱點,破壞社會信任,未來跨國合作也很重要,期盼警察從源頭打擊集團,不要陷入數字迷思。

她同時保證政府會當警察的後盾,致力改善警察執法環境,第一,補足警察人力;第二,管理科學化與文書業務電子化;第三,讓警察有個安全、尊嚴的執法環境,讓警察教育訓練與時俱進。

蔡英文承諾,警察執勤時只要秉持依法行政、符合比例原則,政府就應該做警察堅強的後盾。對於衍生的訴訟,警政署應全力協助,讓警察嚴正執法後,無後顧之憂。

對於蔡英文承諾警方人力補齊,卻傳出警察出走潮,林全會後受訪表示,警察退休潮是因為退撫制度改變,去年是高峰,今年已經比去年減少,退休約2000人,但是,今年新增警力4千多人,看起來警力是淨增加的。他強調,去年最壞情況已經度過,警力補充會逐年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