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巨蛋案,台北市政府日前私下詢問議員意向,其結果卻洩露給媒體,議員不滿要求徹查。豈料,市府卻被爆對市府人員採用測謊,其中一名黃姓機要甚至被要求「不測謊就得走人」,引發議員抨擊是「白色恐怖」。對此,北市政風處長劉明武解釋,測謊是同仁主動提出,市府才同意。發言人林鶴明則說,就他了解,黃姓機要離職是個人考量,市府並無逼迫,一切可受議會檢驗。

對於大巨蛋洩密案處理風波,市長柯文哲14日在議會備詢時坦承,確實有市府同仁因不接受測謊而離職的情形發生。不過,林鶴明15日上午受訪表示,自己與黃姓當事人有私下聯絡,黃姓機要「他有他個人意願考量」,但基於尊重,不便替他發言,該由他自己說明。

林鶴明指出,洩密問題本來就不該存在,不管是一般公務人員或是機要人員,還是有工作規範、倫理要遵守,不該透過洩密影響市府運作,特別是造成府會關係的緊張。不過,他也說,未來若沒有洩密再發生,也不會需要再測謊,而柯文哲也說過,這是一個不得不的處置,未來盡量不要再做如此處置。

劉明武則解釋,測謊並非市府要求,而是同仁主動提出,政風處認為可行,因此委託民間單位辦理,將測謊結果作為調查過程的參考,也因事關同仁名譽,因此都用密件來處理。對於事情對外揭露,政風處也感到非常遺憾。

至於外界質疑過程中是否有適法性、甚至有私設刑堂的疑慮,林鶴明則回應,調查報告都會送交議會,若有適法性問題,相信議會也不會接受,一切都可受議會檢驗。此外,他也直言,「政風處是市府機關單位,相關政風事件就是由政風處理,如果不是政風處處理,才會有私設刑堂問題」。

是否有不測謊就走人一事?林鶴明強調,自己曾訊問受測的當事人,他們皆表示受測前,沒有收到接受測謊或離職2選1,一切都是當事人自願。對於黃姓機要選擇離職,林鶴明重申,這屬於個人考量,市府也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