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5日原訂審查行政院提案的《紅十字會法》修正草案、與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等人的「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案」,國民黨團為了議事攻防,發出甲級動員令,要求所有藍委都要到場表態聲援,出乎意料的民進黨和時代力量委員全員缺席。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表示,民進黨之前用散會動議跟延長會議來處理議事,現在還用人數不足杯葛,「這是什麼新招」?

依《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規定,各委員會會議須有各該委員會委員1/3出席,才可以開會。但衛環委員會15人當中,國民黨只有4席,不足法定開會人數。

黃昭順還特別從內政委員會到衛環來聲援,黃昭順表示,520後開會到現在也才不到1個月,難以忍受這個狀況,這2天特別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協調,因為立法院如果不斷用多數暴力,用議事杯葛,就是對不起人民。

黃昭順批評,若是觸碰到民進黨的歧視、族群議題,綠委就用散會動議來處理,用散會當「遮羞布」;如果民進黨想要清算鬥爭,就用延長會議的時間,當作「尚方寶劍」來處理,這次完全沒料到民進黨還會用人數不足來抵制開會,「我都不知道還有這新招」。

黃昭順呼籲,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就是要完全負責,不能打壓其他黨派的意見,任何議題都可以拿出來討論,如果連發言的機會都沒有,這不就是一言堂和國會暴力嗎?她也期盼立法院長蘇嘉全能出面鼎鼐協調,未來立法院到底要怎麼開會,希望拿出方法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