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曾經公開稱讚過美國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不過該收集的情報還是該收集。《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官員與安全專家證實,俄羅斯政府駭客入侵,目標鎖定之一就是該機構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所有研究數據。

NBC新聞訪問官員表示,DNC只是俄羅斯駭客針對美國政治組織發動網路攻擊的目標之一,俄羅斯駭客入侵該委員會網路已經長達1年,他們之前曾入侵白宮、美國務院、美參謀長聯席會議等網路。比較特別的是,這次俄國網攻特別針對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入侵該委員會的內部通信、電郵及聊天紀錄等。不過駭客已經被負責的網路安全公司CrowdStrike全數驅逐。

其實俄羅斯駭客對美國政治體系相當感興趣,從白宮、國務院到政治競選組織,都是他們的戰略目標。在美國總統初選中,聲勢最強的川普與希拉蕊被盯上,毫無意外。只是希拉蕊早就成為目標,俄羅斯情報機構對她關注已久;而川普從政時間並不長,俄情報機構需要加強對川普的訊息蒐集,包括掌握川普的外國投資,以理解他對投資國家的態度,進而了解他的談判風格。

CrowdStrike總裁、FBI網絡部前負責人肖恩·亨利(Shawn Henry)透露,俄國駭客甚至挖出川普更早的資料,包括金融及捐贈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