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520就任後,兩岸關係備受注目,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4日在立院質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時問到,蔡英文宣稱兩岸要「維持現狀」,究竟有無維持住?不過張小月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兩岸至少現在和平穩定,政府會持續努力。行政院長林全則表示,兩岸在對等尊嚴下,不排除任何形式的交流。

蔣萬安在立院質詢時多次針對兩岸關係問張小月,張小月則不斷強調,政府的政策就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條例」以及相關法律規定,要維持住和平現狀。張小月表示,「兩岸現在至少是和平、穩定的」。

蔣萬安詢問,國台辦以及兩岸兩會制度性協商有聯繫嗎?張小月表示,她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沒有直接的聯繫,兩岸之間要維持和平穩定,兩岸都有共同的責任,會持續不斷釋出善意。

張小月說,當然有更多、更往前走的空間,兩岸關係會持續的努力,是會往前走的。林全也回應,在維持和平穩定的基礎下釋出善意,讓雙方有更多溝通與接觸是好的,政府會持續努力。

蔣萬安繼續追問,是否會思考第二軌機制,讓智庫、學者及卸任官員進行兩岸交流?林全回應,「只要在對等尊嚴下,不排除任何形式的交流,學術圈或是地方政府願意去對岸參訪、交流都是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