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配何時可以取得長期居留(身份證),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下午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案時,會議陷入癱瘓。面對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提出散會動議,會議主席黃昭順不甩,直接宣布休息;而為了擔心黃昭順隨時回來突襲開會,多位民進黨立委苦守在會議室不敢離開。

目前擺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案,共有3個;其中,2個雖然是行政院版本,卻都是馬政府所提的修正案,要將陸配取得在台定居的居留年限,由現行的6年改為48年。至於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另外提的修正案,則是針對中國政治難民居留議題,與陸配居留年限並無關係。

不過,本週輪值的召委黃昭順則將這3個修正案,都放入13日內政委員會的議程,併案處理,要逼民進黨在陸配取得身份證年限的議題表態;而議案審查時,會議室後方也有陸配團體動員旁聽。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李俊俋、莊瑞雄都質疑,認為這3個修正案不應該綁在一起審議。

民進黨立委還連署準備了一個臨時提案,認為目前外籍配偶與中國配偶在居留制度、公民權取得上,都因為規範法律不同而有落差;因此,他們認為陸委會、內政部應先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入出國移民法與國籍法等充分、廣泛討論檢討後,再進行相關法案之審議。

不過,會議主席黃昭順則不理民進黨立委提的秩序問題,直接宣布「對移民法第16條有無異議,沒有異議,通過。現在開始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黃昭順的裁示立刻引來民進黨立委們的抗議。

陳其邁表示,他提出秩序問題,黃昭順都不處理。黃則反擊說,民進黨想反對修正陸配取得身份證年限,就直接說反對。

這時,陳其邁提出散會動議;但黃昭順說,不處理散會動議。她僅宣布要休息。整個議場吵成一團。黃昭順與另外2位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徐榛蔚等3人,則拎著皮包走出會議室。而擔心黃昭順突然返回宣布開會,並宣布通過法案,民進黨立委們則苦守在會議室,不敢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