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申請前往香港演講,遭總統府以國安為由駁回,立法院國民黨團13日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批評,新政府允許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出席募款餐會,卻不准馬英九赴港演講,根本是「兩套標準」的政治性操作,林德福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要放寬格局。

林德福表示,馬英九預計要出席「2016年度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包含時代雜誌、華爾街日報等知名媒體都會在場,是台灣在國際發聲的機會,馬英九到香港的行程,差不多只有7個小時,但是總統府卻以國安為由限制出境,相較於陳水扁仍有官司在身,卻能在用餐會「趴趴走」,質疑是兩套標準。林德福呼籲蔡英文要放寬格局,勿再政治操作。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認為,新政府對陳水扁與馬英九的雙重標準,實在讓人難以信服,總統府讓馬英九扣上「國安」的大帽子,限制出國自由,顯示蔡英文的氣度與格局。王育敏表示,雖然新政府口口聲聲說要藍綠和解,但所作所為卻是不斷挑起對立,根本無助於朝野和解,也失去台灣在國際媒體發聲的機會。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前總統李登輝卸任1個多月後,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就批准讓李登輝赴英,而蔡英文阻止馬英九赴港的做法,凸顯出政治智慧不如陳水扁,這樣的做法也傷害台灣社會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