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府宣布駁回前總統馬英九出境申請,馬英九辦公室12日發表聲明,表達「強烈遺憾」。馬辦指出,行程全程公開透明,高度自我約束,卻仍被質疑有洩密之虞,「不僅是對卸任國家元首不尊重,恐也斲傷台灣自由民主的國際形象」。

針對馬英九申請赴港一案,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2日表示,基於國安考量等4項理由,總統府已核定不予同意。對此,馬辦晚間也發表聲明回應指出,馬英九是於今年1月接獲邀請,盼其能在今年6月15日赴港擔任協會年度卓越新聞獎辦獎典禮的主講貴賓。馬英九經過考量,同意出席,並按總統府於民國94年經前總統陳水扁核定、行之11年的規定,在15天前向總統府提出申請。

馬辦表示,考量到香港屬於兩岸三地較為敏感地區,因此馬英九此行高度自我約束,不僅只停留7小時、當天來回不過夜,且全程公開透明,除主辦單位邀請的出版業和媒體界貴賓外,沒有任何私下行程,也未安排與旅居香港的女兒碰面,就是希望讓此行單純化,免除國內不必要的紛擾。

馬辦指出,府方認為馬英九涉密等級太高,卸任不滿一個月即出境,其所知機密均有保密必要,難以認定是否有洩密之虞,故不許可出境。但馬辦質疑,府方似已假定馬英九洩密機會甚大,不僅是對卸任國家元首的極不尊重,也是對台灣民主的諷刺。

此外,馬辦也反問,前總統李登輝於民國89年5月20日卸任,當年6月27日就以熊彼德基金會舉辦學術活動為名,赴英國訪問多日,難道沒有洩密之虞?李登輝擔任總統長達12年,比馬英九多4年,何以李登輝卸任後可出國,馬英九卻不可?標準何在?何以採取差別待遇? 

對於府方認為,因香港地區敏感,故不許可。馬辦也重申,馬英九赴港之行,時間僅7小時,當天來回、全程公開,所有行程均在隨行媒體掌握之下,如何洩密?府方又稱國安局並無與香港合作的前例,無法保證馬英九的人身安全,但馬辦質疑,我國警政署與香港警務處合作多年,關係一向良好,何以不能合作運用?

馬辦指出,總統府在馬英九提出申請後,曾在6月6日晚間7時20分發函要求馬英九提供本次活動的與會人員名單和背景資料,並要求事先提供講稿內容等相關資料,馬英九均已全部照辦,並在6月7日上午7時派員親赴總統府送件。馬辦指出,如此審查方式,是否對主辦單位和卸任國家元首不甚尊重,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最後,對於府方駁回申請另一理由指稱,是因國安單位對於馬英九此次出訪的安全維護有所顧慮。馬辦也說,李登輝卸任至今已出訪多次,前副總統呂秀蓮、蕭萬長卸任後也多次出訪,皆未聞國安單位有此顧慮,不知國安單位這次何以突然有此考量,難免讓社會大眾懷疑其非出於專業考量,而有其他動機和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