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消防局5日中午12時許接獲報案,坪林區刣牛寮橋溪水暴漲,有6名「粉鳥客山野歷險」社團團員被河水沖走,獲報後,已派遣救護車20輛、救災車21輛、大批救難人員及空勤直升機前往搜救。截至下午4時30分左右,仍有5人(皆著救生衣及戴頭盔)待尋,3人尋獲則無生命跡象。 

失蹤的6名溯溪遊客名單為:何妤婕(15歲)、林淑玲(45歲)、蔡佳惠(45歲)、雷若瑜(13歲)、許佳雯(44歲)及吳毓慧(41歲)。 

5日下午2時50分,搜救人員下午原本在坪林大溪地發現2人,意識清醒,但經確認非「粉鳥客山野歷險」社團團員。另外尋獲的1名女性則失去生命跡象。

5日下午4時30分,搜救人員在污水處理場、灣潭及清雲橋各救起1名,2人因命危送醫但身份仍待確認,尚有3人失蹤。

而行政院也在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5日下午新北市坪林區碧湖橋24人溯溪隊,多人遭溪水沖走意外,同時嘉義也有8人因暴雨受困,院長林全均即時掌握相關情勢,並請行政院同仁隨時掌握狀況與配合地方救援。同時呼籲國人,避免於天候不穩定期間,進入山區、溪流易暴漲或其他不穩定地區,也請各地方政府注意水域安全的宣導並加強巡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