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的綜合電機製造商「日立製作所」(HITACHI)2日公開人工智慧AI)技術,能夠支援企業收購、拓展新業務等企業在經營上困難的決策判斷,並表示希望能在2019年以前讓技術成熟實用化。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日報導,日立發表的人工智慧技術,不需得到人類的指示,會自行搜集網際網路上的資訊情報並加以分析,目標是能夠在企業幹部進行困難的經營決策判斷時,提供相關的論理支援。

日立在記者會上公開了人工智慧在面對「國家是否應該導入再生能源?」詢問時如何因應的影片。首先將問題輸入電腦中,電腦開始搜尋了120萬則相關新聞資訊並加以分析,大約2分鐘後,導出了6個可能的思考面向,包含:「(再生能源)可以促進經濟,在地球暖化對策上也意義重大」、「國內自主能源來源增加,與國家安全保障相關」等。

做最終決定的依然是人類,不過日立希望能改進這套人工智慧系統,未來不只是能分析網際網路上的資訊,也能針對個別企業的業績等進行分析,希望整套系統能在2019年成熟實用化。

負責這套系統開發的日立主任研究員柳井孝介表示:「這套新技術在搜集情報時,不會參雜人類的主觀在內,會從中立的立場出發,忠實呈現贊成與反對的意見,是它的優點。希望能再繼續實驗,目標是能夠實用化。」

根據共同社報導指出,關於能夠處理大數據的人工智慧,目前各國企業正進行激烈的開發競爭中。日立的AI技術,特點在於可以針對主題學習,找出贊成與反對相關的資料,提供複數的回答。之前日立已經掌握了能對英語新聞調查的技術(Know-How),這次技術上已經發展到能夠處理日語的地步,未來目標是能夠提供多語言的服務。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