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美國商會2日發表的「2016台灣白皮書」指出,現在正是台灣的關鍵時刻,新政府應致力於振興經濟,「『就職百日』所營造的氣氛,對於民間信心有極大影響」。美國商會認為制訂完善行政程序法、準備加入TPP、確保能源供應,是新政府3大要務。

美國商會於2日發表「2016台灣白皮書」,報告指出目前台灣的經貿狀況不佳,出口下跌、所得水準倒退、投資人信心不足,民眾對於新政府的期待很高,但是想要快速地讓台灣經濟止跌回升,似乎不太可能。

美國商會會長Dan Silver指出,新政府在就職百日期間,所營造的氣氛非常重要。新政府首要任務為,提出明確施政方向,設定切實可達又能夠激勵人心的目標,以提振民間消費力和投資人信心。

Dan Silver提出3點呼籲,1、制定完善行政程序法,建議參考美國,至少公告60日、收納各方意見,以確保新法或修法的可行性。2、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做好準備,修正國內法規和國際接軌,致力於TPP的宗旨,排除貨物、服務跨國流通的障礙。3、確保能源供應,制定明確的計畫,如何同時達成2025綠色家園廢核、2030溫室氣體減排2成,同時又能夠穩定電價、確保供電無虞。

白皮書強調,電力對任何產業都相當地重要,對台灣重要的半導體及其他科技業更是如此。除了能源供應的穩定,也期待能夠預測能源價格,以利產業發展。

白皮書也提到,確保水資源充足是基礎建設的又一重要課題,政府應調高水費來鼓勵節約用水,並投資水資源相關建設,確保用水充足。

外界普遍認為,台灣要加入TPP,得先解決美豬議題。對此,Dan Silver表示,美國商會理解台灣對食品安全的重視,他希望台美雙方能共同解決此問題,建議以國際科學標準來檢視美豬的進口議題。

對於國民黨立委以美豬議題杯葛林全的報告,Dan Silver認為,企業希望執政黨和在野黨互相競爭,提出治國良策,而不是為了短期利益進行攻防,相互傾軋、對立。

白皮書中也談及,韓國亟欲加入TPP,而且在第二輪候選成員國的名單中佔有絕對優勢,因為韓國推動自由貿易的努力,遠超過台灣,但是,倘若韓國搶先台灣加入TPP,將對台灣造成嚴重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