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北市交通壅塞問題,市長柯文哲日前要求警察局應增加違停開單,更發函給公車業者,可依行車記錄器向警局檢舉違停。不過,民進黨市議員何志偉調閱資料卻發現,北市各局處公務車卻帶頭違停,警察局是執法單位,更排名所有局處之首。何志偉要求,市府應檢討各區臨停能量,劃設相關臨停空間。

針對北市汽車臨停問題,何志偉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柯文哲曾言「民眾不能違停又抱怨塞車」,近期也發函給公車業者,只要發現有車輛在停靠站違規,司機便可將行車記錄器影片的違停畫面,送交警方開罰。但何志偉痛批,北市公務車卻帶頭違規,連柯文哲的公務車都被拍到違規,直言根本不是開罰就能解決問題。

何志偉指出,根據資料顯示,歷年市府公務車違規狀況,包含闖紅燈、違停等,前3名皆是警察局、環保局、消防局,但罰鍰卻是由基層公務員自行買單,雖然由納稅人繳交也不合理,但再再凸顯出北市停車的困難,民眾及公務員都一位難求,甚至連外國使節也找不到車位,必須違停才能執行工作。

對此,警察局後勤科科長張昭陽表示,警局都是在處理緊急事故、埋伏跟監、查緝人犯等勤務,以致會有超速、闖紅燈、臨時違停等狀況,不過,依法只要執行公務,經過申訴程序通過後,仍可以免罰;但若沒有成功,可能屬個人行為,才由駕駛員自行繳納。但他承諾,後續仍會跟同仁加強宣導不要違反交通規則。

另外,對於市府欲以公車行車記錄器檢舉違停的做法,交通大隊執法組長顏三隆則解釋,依法公車招呼站5公尺以內不得停靠,一般市區道路站牌則會設公車停靠區,只要公車業者提出相關事證,警局會依證程序審查處理。但他強調,該政策目的不是為了處罰而是要整頓停靠區車況。

不過,何志偉認為,臨停是有其必要性,市府應該以區域為單位來做整體規劃,劃設相關臨停空間,他直言,民眾要的不是只有小確幸,有時在外洽公,一方面又要擔心遲到,又要怕被開罰,馬路已經變成民眾沈重的負擔,「公車來了、罰單也來了」,呼籲市府要有整體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