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出,全球約有4580萬人的生活狀態屬於「現代奴隸」,亞太地區人數最多佔全球總數的2/3。台灣也在這項調查中被點名,約有53,600名「現代奴隸」。

澳洲人權團體「自由行基金會」(Walk Free Foundation)5月31日公布「2016全球奴役指數」(The Global Slavery Index),調查指出,全球約有4580萬人的生活狀態屬於「現代奴隸」,該報告定義「現代奴隸」:「身處被剝削狀態,但因各種威脅、暴力、壓迫、欺騙或是虐待,而無法逃離該處境的人們。」

「現代奴隸」的形式包含:被迫勞動還債、童工、強迫結婚、家庭奴隸等處境,分布行業包括:製造業、農業、糧食生產和建築業。其中,婦女容易受到性剝削、強迫婚姻和家庭勞務奴役。

調查指出,亞太地區人數最多,西到阿富汗、東南端到紐西蘭、北到蒙古的範圍內,預估有超過3040萬「現代奴隸」,佔全球總數的2/3。「現代奴隸」特別集中在印度、中國、巴基斯坦、孟加拉(Bangladesh)烏茲別克(Uzbekistan)5國,佔總數的58%。其中,阿富汗的兒童兵、印度和泰國強迫乞討以及商業性剝削,情況嚴峻。

台灣也在這項調查中被點名,約有53,600名「現代奴隸」。這項報告指出香港、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都曾在2015年發生苛待勞工的情況。

「2016全球奴役指數」以家庭幫傭的國際就業市場為例,經濟落後國的婦女和女孩作為家庭幫傭,勞力輸出到富裕國家。雖然提供就業機會,但是虐待、剝削和奴役外籍勞工的情況卻層出不窮。家庭幫傭所受到的不人道待遇包含飢餓、性虐待,此外,可能遭受到敲詐仲介費、無償加班、剋扣工資、沒收身分證等手段,以強迫勞動。

「2016全球奴役指數」報告指出,亞洲國家在全球供應鏈的角色多是提供低技術的勞動力,這點不論在糧食生產、成衣或科技業都是如此。2015年時,一家國際服飾品牌的台灣供應商所聘用的勞工,在3年的勞動工作中,高達2年的薪資要用以償還仲介等費用。這家國際服飾品牌後續採取有力措施,禁止旗下供應商收取招聘相關費用,倘若勞工已支付相關費用,供應商須負擔賠償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