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公宅政策,目標4年完成2萬戶,而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痛批北市府在未獲得居民同意前,就逕行在各區推動公宅規劃設計。為此,他發動連署,要求市府應遵照市議會所作決議,「在獲得過半同意前,不得推行公宅。」目前該提案,不分藍綠獲得49位議員同意。

徐弘庭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依照市議會去年所通過的決議指出,市府推動公宅應「依公民參與及i-voting精神,以基地為圓心,周邊直徑1公里內之居民,舉辦2次以上公聽會,並獲得多數居民同意後,使得進行規劃設計」。

徐弘庭批評,市府卻違背議會決議,一意孤行,為此,他也發動連署,要求市府應遵照決議,在獲得過半同意前,不得推行公宅。目前該提案,不分藍綠,已獲得過半議員支持。

對此,民進黨市議員王威中認為,該案是「惡意」提案、杯葛公宅政策,讓公宅一處也蓋不成;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也說,公宅是公共建設,他不認為周邊1公里的居民有權干預,直言往後要是所有公共工程都要採取此種模式,「政府也不需要存在了」。

北市府前顧問洪智坤也表示,「再怎麼反柯,也不要反年輕人的居住正義。」並批評,方圓直徑1公里的同意權,等於扼殺公共住宅的興建,不要說柯文哲無法推動,就連蔡英文總統的20萬社會住宅政策也將形同夭折;直說跟著連署的部分民進黨市議員,腦袋在想什麼?

洪智坤也諷刺,「蓋帝寶不必1公里同意權,蓋公共住宅就規定同意權,說好的公平正義呢?標準在哪裡?」也有網友不滿連署議員,反諷「搞不清狀況也簽?這裡有張1000萬本票可以請你簽一下嗎?」

究竟,政府推動公共住宅,是否需要經過過半民眾同意?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投下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你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