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英國國家廣播電台)19日報導,大多數人疏忽超級細菌帶來的風險,若再不針對濫用抗生素所造成的抗藥性採取行動,預計2050年超級細菌(Superbugs)3秒就會造成1人死亡,每年將會有10億人口死於超級細菌感染。亞洲可能感染致死的人數推估為473萬人。

BBC19日的報導引述「Review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抗生素抗藥性研究)所發布的報告,這是一項全球性警告,需要全球性的觀點來綜合計畫,才能防止超級細菌在未來橫行,讓人類重回黑暗時代,這需要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投資。超級細菌並非單一種細菌,凡帶有超級抗藥性基因的各種細菌,都稱為超級細菌。

全球抗藥性相關的財政花費,到21世紀中將增加到百萬億美元。經濟學家歐尼爾(Lord Jim O'Neill)表示:「我們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向全世界通告:我們要停止像對待甜點一樣地對待抗生素,這非常重要。」

這一份關於超級細菌的報告,呼籲全世界動起來,積極宣導教育民眾不要濫用抗生素。全世界需要共同面對這場和抗生素的耐藥性戰鬥,這場戰役被視為像恐怖主義一樣大的風險。問題的關鍵是,尚未開發新的抗生素,同時在浪費現有的抗生素。

自從the Review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在2014年中啟動抗生素耐藥性的觀察,已經統計超過百萬的人因為感染帶抗藥性的細菌而死亡。

醫師同時也發現,超級細菌甚至可以抵擋抗生素的最終手段colistin(克痢黴素),這意味著全世界徘徊在後抗生素時代的風尖浪口。

此份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包含:建立20億的全球投資基金,投入早期研究;讓更多人能夠取得乾淨的水、衛生設施和醫院的整潔,以防止可能的感染擴散;減少不必要的農業抗生素之使用;積極監控藥物抗藥性;提倡使用疫苗或替代藥物。

一般民眾要預防超級細菌,須謹記依照醫囑正確用藥,不自行停用抗生素;正確洗手,進行「濕、搓、沖、捧、擦」5步驟不偷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