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局於17日宣布解除部分對緬甸的經濟制裁,並於18日生效,增加兩國的貿易往來,並且讓美國企業可以適用緬甸的銀行體系,但是,部分大型的緬甸企業仍在經濟制裁名單中。美國對緬甸軍方等問題仍有疑慮,將持續以經濟手段推動緬甸的政經轉型。

BBC於18日報導,美國財政部代理國務次卿、負責反恐與金融情報的亞當‧祖賓(Adam Szubin),於17日宣佈解除大部分對緬甸銀行的制裁,但部分企業仍在制裁名單中。此舉將增加兩國的貿易往來,並且允許美國企業使用緬甸的銀行體系。

祖賓表示,緬甸於2015年實施民主選舉、和平轉移政權,這是「一個歷史性的里程碑」,美對此以放鬆經濟制裁的實際行動,釋出善意。祖賓也強調,美國「同時會繼續針對緬甸特定人士施壓,令他們改變行為」。

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制裁調整內容包括,新增「一般許可」 (general licenses),允許在緬甸的美國人能夠以個人名義進行多類型交易。美國於2015年12月所頒發的許可獲得永久展期,持該許可的公司可以使用被黑名單人士控制的基礎設施進行交易,包括仰光的港口等;此後,運往緬甸的貨物得以在美國的機場和港口轉口,對於進出口貿易大有幫助。

美國將緬甸7家國有企業和3家國有銀行移出「特定國民與禁止往來人員」的黑名單,此舉將允許美國公司和個人與緬甸境內的所有金融機構接洽。此外,木材、珍珠養殖、礦產等7家企業也從黑名單上除名,但是,美國並未從名單中移除任何個人,還將新增6家黑名單企業,係由緬甸商人羅秉忠(Steven Law)及其亞洲世界集團(Asia World)控股的公司。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對於緬甸民主轉型仍感擔憂,因此,並未全面放鬆對緬甸的經濟制裁。企業組織美國東盟商會(US-ASEAN Business Council)會長納爾遜(Anthony Nelson)指出,此項措施有利於日常的商業往來,但是,主要障礙仍然存在。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當局認為緬甸的民主轉型是美亞洲政策的重要成就之一。但是,美方仍擔心軍方的殘餘影響,也對於緬甸如何對待羅興亞人(Rohingya)等少數族裔有所顧慮。為了繼續促進緬甸改革,美國當局保留了過去數十年廣泛制裁中的多數內容。

美國國家安全副顧問兼總統助理羅茲(Ben Rhodes)表示,美國若能在緬甸問題上取得成果,將有利於當地的民主,也會對美國的東南亞及亞洲政策產生積極影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