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一般用途的油漆含鉛情形,看守台灣協會與民進黨立委吳焜裕、陳曼麗18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檢驗結果發現,在47件送驗油漆裡有2/3以上的鉛含量超過新加坡所規範之標準600ppm,若與美國塗料標準90ppm相比,更有7成超標,且超標樣品中,近半數鉛含量超過10,000ppm,數據相當驚人。

看守台灣研究員孫瑋孜指出,他們與「國際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網絡」(International POPs Elimination NetworkIPEN)合作的油漆含鉛調查報告,主要針對用於居家建築的油性塗料

看守台灣指出,一般俗稱的「油漆」,包括油性塗料與水性塗料。這次抽查對象為國內油性塗料共47件,包括「虹牌(9件)」、「青葉(8件)」、「明星(7件)」、「九鼎(4件)」、「駱駝(3件)」、「源信(5件)」、「金鶴(5件)」以及「百麗(6件)」。

看守台灣表示,鉛含量檢驗是由他們準備好樣本後,送至接受IPEN委託且經過認証的一家美國實驗室(Forensic Analytical Laboratories)檢測。在47項樣本中,鉛含量超過600ppm者有31項,佔66%;超過10,000 ppm者有22項,佔47%47項樣本的「平均鉛含量」為37,000ppm。其中鉛含量最高的為「虹牌防鏽紅丹漆」,達440,000ppm、次高者為「青葉調合漆(亮黃色)」與「九鼎調合漆(亮黃色)」,鉛含量為140,000ppm

看守台灣也針對部份種類的油性塗料鉛含量調查,以手持XRF檢測了10個建物/公園的設施塗料,包括老舊建物鐵門,公園的涼亭欄杆還有各種顏色的遊憩設施。結果顯示,鉛含量普遍相當高,且10個樣本中有8個超過新加坡標準600ppm

看守台灣指出,調查發現,含鉛等重金屬的塗料使用相當普遍,對國人健康影響不容忽視,尤其是常常在學校、公園中使用遊憩設施的小孩,正值發育階段,將承受更高的健康風險。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的塗料標準對重金屬欠缺管制。完全沒有限制各類重金屬含量。至於其他使用於船舶、機具、工業建築等特定用途的「非一般」塗料,雖有部份標準限制了鉛含量,但這些標準都是自願性標準,對生產者根本沒有約束力。

看守台灣指出,反觀美國與大多數工業化國家,對塗料訂有鉛含量標準,要求鉛含量不得超過90ppm;而許多東南亞國家,部份因為IPEN在東南亞各國行之有年的油漆含鉛調查計畫,也紛紛訂立塗料含鉛標準:比如斯里蘭卡、新加坡在幾年前已規定塗料中鉛含量不得超過600ppm;菲律賓與尼泊爾規定不得超過90ppm

不過,負責制訂標準的經濟部標準局官員,對於台灣何時將制訂油漆含鉛標準,卻是展現出消極的態度。列席的標準局組長林輝壎先說,對於兒童日常接觸的到的玩具、遊樂設施與雨衣上,標準局有制訂90ppm的標準;不過,當媒體追問那油漆塗料是否有標準時,他才坦承,的確沒有。

對於標準局何時將制訂台灣油漆含鉛標準,林輝壎答覆時也沒有給予具體時間,只忙著說感謝立委們的指導,並強調,如果國際間有規定值,他們一定會朝這個方向努力去做。

但林輝壎也強調,業界希望工業用途上居於耐厚、耐蝕要求,在橋樑、船舶使用上,應該要採取比較寬鬆的標準。會後,科長吳國龍表示,標準局有委託塗料公會研究,於今年10月底結案,希望再提出規範。

不過,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則質疑,為何國家的標準居然要去委託業者去研究制定。

標準局組長林輝壎(圖左)18日出席記者會時對於何時將制訂油漆含鉛標準沒給的明確時間。   圖:林朝億/攝

看守台灣協會公佈47件送驗油漆含鉛結果。   圖:看守台灣協會提供

看守台灣協會公佈10個建物/公園設施使用塗料的重金屬含量(ppm)   圖:看守台灣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