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羅致政12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很多商品都會標示「本產品已投保千萬產品責任險,請安心使用」,但是,在發生爭議後,民眾向廠商求償才發現,最高理賠根本不到千萬。羅致政批評,產品誇大不實的標示吸引消費者購買,實質上,卻是誤導消費者,而政府對相關保險規範權責不清,呼籲政府「管一管」。

羅致政舉例,去年基隆一對陳姓夫妻,為雙胞胎兒女設置床護欄,避免小孩摔落,卻反而讓5個月大的兒子卡住護欄而窒息死亡。而產品標示「投保3000萬元產品責任險」,實際上,卻是同一家公司的8個品牌、數百種產品,全部產品共投保3000萬元產品責任險,單一個人傷亡最多只有100萬元賠償,顯然有詐騙民眾之嫌疑。

經濟部商業司科長蕭旭東表示,投保產品責任險不代表有品質或特定效果,且有可能違反商標法,會要求改善標示內容,拿掉或強化更清楚,過去已要求地方政府督促業者改善標示內容,立法院如果需要通案處理,經濟部願意配合。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張羽伶表示,產品責任險應忠實反應,不是拿來做為業者促銷工具,2004年就已決議,請經濟部會同金管會保險局就標示內容,研擬相關正確用語,提供業者能夠參考辦理,未來也會加強稽查。

羅致政表示,消保處10年前就發現標示不實的問題,至今卻沒有任何改善,現在所有商品都片段揭露保險數目,加上推薦用語,遇到爭議時,可索賠的數目與實際投保數額有很大落差,希望政府能正視問題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