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研院長的遴選名單爭議不斷,總統馬英九11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中研院內與國內雖然有主張退回名單的聲音,但遴選名單雖然有瑕疵,但好像沒有嚴重到要退回,目前正在和中研院推薦的3人約見面,不管怎麼做,都會跟下任總統蔡英文交換意見。

馬英九接受udn tv《全球瞭望》節目專訪,談到是否會退回中研院長遴選名單時表示,中研院內與國內雖然有主張退回名單的聲音,不過院內還是有不同聲音,而且為數還不少,可見他們內部還沒形成共識。

馬英九說,總統府、中研院以及行政院人事部門都仔細研究過程是否瑕疵大到必須要退回?最後大家的共識是:好像沒這麼嚴重,確實是有瑕疵。

馬英九表示,他們想要改變投票制度,當天在現場提出來討論後決定採取,67人當中,贊成的是65人,另外2人是廢票,在這種情況下,可能還沒有到達退回的條件,總統府也不能違法來做這個決定。既然不退回,那就應該把中研院推薦的3個人選請回台灣來,與他們當面交換意見,然後再來做決定。

馬英九強調,他在信上也說,時間允許的話,我們自己做決定,或者不管怎麼做,會跟下一任總統當選人商量、交換意見,請教她,然後再做決定,「如果時間實在真的不夠,也許不是由我做決定。」

馬英九表示,開始啟動這個過程以後,就不能停下來,已經開始與中研院推薦的3人約見面,並希望能在這個禮拜內與他們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