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11日針對「德翔臺北」號進行討論,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楊曜質詢時提及,台灣第4艘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在2014年於澎湖外海觸礁沉沒,迄今尚未撈起,至於今年2月擱淺在澎湖小白沙嶼岸際的紐埃籍「耘海輪」也沒處理,所幸2艘船的油汙並未洩漏,建議航港局炸沉耘海輪作為人工漁礁,以節省拆船費用。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林昌輝強調,保險公司曾表示,打撈海研五號的經費約需3億至5億元台幣,目前國家實驗研究院對於是否要打撈「海研五號」仍存有不同意見,並已提出行政訴願,2週前已遭行政院駁回,還不瞭解國研院是否會提出行政訴訟,在法律程序尚未完成之前,還無法進行打撈工作。

另外,航港局表示,擱淺在澎湖沿岸的「耘海輪」隸屬於紐埃,紐埃是1個位於太平洋中南部的島國,船東從中國購買船隻後,在航行途中擱淺於台灣澎湖海域,由於船東尚未替船隻投保,沒有保險公司可以負擔船隻拆除或處理費用。

航港局說明,目前卡在礁岩上的耘海輪船身破洞多達33個,初步評估不適宜直接炸沉作為人工漁礁,至於到底該救還是該拆?12日必須做出最終決定,等派員前往澎湖外海的擱淺處勘查,視現場實際情況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