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今年3例漢他病毒出血熱本土病例目前均已康復,近期未再新增病例,高雄市衛生局10日表示,漢他病毒疫情可望在13日解除。衛生局說,漢他病毒不會人傳人,呼籲民眾持續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政策。 

由於苓雅區2月到4月間連出現3起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衛生局為降低鼠隻密度,以患者住家為中心點,擴大滅鼠及消毒範圍至周遭400公尺,對周邊苓雅和前鎮的69個里展開滅鼠行動,包含苓雅、前鎮等8個里,並佈置266個鼠籠及100個鼠站,捕鼠滅鼠及監測鼠隻,雙管齊下,讓疫情獲得控制。 

衛生局指出,漢他病毒的媒介主要為鼠類等齧齒類動物,因此控制漢他疫情最有效的方法是全體市民、市場攤商、夜市攤販集中場業者持續做好環境管理及滅鼠工作,加強環境整頓及透過捕滅鼠等防治措施降低鼠隻密度。 

根據統計,國內常見的8種老鼠當中,有3%到10%的比例帶有漢他病毒,衛生局說,疫情解除後仍須持續防治,希望餐飲業、市場、食品工廠等特別注重環境清潔與衛生,並採取相關防鼠滅鼠措施;民眾平時應留意生活周遭老鼠可能入侵的途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同時清除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如倉庫、儲藏室等。 

衛生局強調,漢他病毒主要透過老鼠排泄物傳染,清理老鼠排泄物時必須戴口罩及橡膠手套,並用稀釋漂白水(10公升清水+100cc市售漂白水)或酒精進行噴灑,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