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程序委員會10日通過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提案,針對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中強調「一中原則」,表達嚴正聲明及抗議,納入周五院會討論事項第一案。國民黨團10日發表聲明稿表示,從2009年開始連續7年台灣都用「中華台北」名稱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新政府已決定參加世衛大會,國民黨諷民進黨是「拿香跟著拜」,要專心參加會議。

國民黨團新聞稿指出,過去國民黨用「中華台北」參加WHA,遭民進黨罵傾中賣台;可是這次民進黨同樣用「中華台北」參加WHA,卻說無關一中,反而把矛頭對向WHO秘書處。國民黨團並諷刺新政府參加WHA,既然決定「拿香跟著拜」,就應該專心參加會議、努力贏得友誼與尊敬,不必為硬拗和安撫「台獨詐騙集團同伙」,去做一些傷害台灣、讓台灣無法進一步擴大國際空間的行徑。

至於時代力量的聲明提案,國民黨團質疑,莫非時代力量根本不想台灣去參加WHA,是置國人的生命健康與防疫於不顧,還是只是想要「掩耳盜鈴」的忽略台灣權益,只是想要「暴虎馮河」的操弄民粹?

國民黨團認為,台灣就是因為有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才能與中國和平互動,務實處理兩岸諸多議題,也才能爭取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如果沒有「九二共識」根本連出席的機會都沒有,根本不用討論這個問題。

國民黨文傳會也發出新聞稿表示,台灣退出聯合國後,2009年重返世衛大會,是因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原則下,採取活路外交政策,替台灣開創更多的國際空間,呼籲準總統蔡英文要珍惜這樣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