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卻在邀請函中提及「一中原則」及聯合國2758號決議,外界認為是中國政府欲對新政府施壓。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重申,在衛生醫療施壓應該避免,否則會有周子瑜事件的反效果會跑出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下午出席「首都圈論壇:首都圈捷運資源整合再發展」,會前,談及近日WHA邀請函爭議一事。柯文哲表示,全世界的防疫不應當有破洞,他重申,中共對台灣會有各種壓力,但有些部分要小心,特別是在衛生醫療議題,如果在這類議題上施壓,有時候,反而會有周子瑜事件的反效果會跑出來,他認為北京政府要小心。

柯文哲說,「當然施壓他是一定要施壓,但是有些題目要閃掉」。

另外,對於準政務委員張景森稱拖鞋要納入正式場合服裝的說法,柯文哲則說,「這很kuso、聽聽就好」,不過,他也以先前會見日本靜岡市長田邊信宏為例,稱自己有和日本人說「你們每天都說不要當美國人小弟,為什麼都穿西裝,要不要把西裝脫掉?」認為這是對西方自認為優勢文明的反抗。

至於哪種服飾最能代表台灣?柯文哲若有所思地說,「這值得台灣人思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