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進入腸病毒流行期!疾管署10日提早為台灣的腸病毒疫情拉警報,疾管局表示,截至5月9日為止,共檢出24例腸病毒71型個案,包括19例輕症病例,2例疑似重症病例,以及日前公布的3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今年6月底將進入腸病毒疫情高峰期,提醒家長們注意多洗手預防感染。

莊人祥表示,從5月1日到7日,因感染腸病毒到門診、急診就醫者共計13,225人次,目前社區主要流行的病毒型態是克沙奇A型,但仍有腸病毒71型的散發個案,先前出現的3例重症病例,分別在宜蘭、彰化和台中,患者是4個月到2歲不等的幼兒,目前均已痊癒。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腸病毒主要是侵犯5歲以下的幼兒,有許多專家學者預測今年會出現腸病毒71型大流行,此類型腸病毒重症個案的發病症狀和致死率都比較高,如果家長發現家中幼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差,無故驚嚇卻出現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症狀,就要趕緊送醫治療。

在東南亞國家的腸病毒疫情方面,目前中國、越南、韓國、澳門、新加坡等國家或地區的腸病毒疫情也比往年高,中國的疫情是以腸病毒71型為主,新加坡的病例也比去年高出1.4倍,提醒國人前往旅遊經商時,注意衛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