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寄發給台灣的邀請函中涉及「一中」框架,對此,社會民主黨質疑,WHA邀請函的爭議事件,新舊政府的表現都讓人不滿意,馬政府竟然再次強逼台灣接受「一中」,而新政府在此矮化的邀請模式下仍選擇參與,令人遺憾。

社民黨發言人嚴婉玲提到,問題演變至此,馬政府要負起相當大的責任。2009年台灣首度參與WHA時,乃由中國通知WHA秘書處發函台灣。嚴婉玲質疑,此種讓中國全權安排台灣參與事宜,不僅讓台灣陷入非主權獨立國家的險境,也讓台灣之後每次參與都要先經中國同意,也才會出現這次邀請函的爭議。

嚴婉玲表示,馬政府將接受「一中」框架等同參與國際,完全是錯誤的連結。事實上,目前台灣政府派員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亞太經合會」等各類型區域組織活動,從來都不是在承認「一中」框架下才能參與。

嚴婉玲強調,這次WHA將報告各種傳染性、非傳染病及孕產婦嬰幼兒營養等最新的發展及應對措施,對於保障國民健康基本權甚為重要。但新政府不該矮化於邀請函所稱之聯合國大會2758號一中原則之下,應於出席時向WHA提出抗議,並向國際社會強調2300萬人的健康權不應淪為中國政府的政治打壓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