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王鴻薇10日上午於吳興街四四東村國宅A基地召開記者會,表示接獲四四東村民眾陳情,指該社區的開放空間道路經常年使用,已破損嚴重,造成年長者及幼童時有摔傷的案件發生,但是,當居民要求市府幫忙修復時,市府卻表示該地屬於退縮空間,不屬市府管轄而予以拒絕。

對此,王鴻薇表示,該地不僅提供一般民眾通行,上面還畫有一旁派出所的停車格,顯然屬於公共使用,質疑市府擺爛,還向民眾揩油。王鴻薇批評,其實全市類似的案例有很多,但這案例扯的是上面明顯還劃有警車專用停車格,「明明就是供市府使用,但出了事,市府卻不聞不問,還將責任全部推給社區」,直言完全不能接受。

社區管委會副主委徐先生也表示,四四東村社區也已將近20年,周圍人行道都是開放給一般民眾或社區行走,也會有機車會騎上來停放,也因此,造成該路破損不堪、凹凸不停,他強調,不是只有住戶使用,而是開放給一般民眾,仍盼市府能協助修繕。

不過,建管處回應,該區本來就是採開放空間設計,就該由公眾使用,並非不幫忙,此外,當初社區成立管委會時,也有一筆基金,又該國宅於80年間完工後轉型為公寓大廈,當時都發局還提撥一筆2000萬元的維護基金,因此,為了公平原則,市府還是希望由社區自行處理。

不過,王鴻薇又質疑,鄰近國宅的B基地及北醫人行道皆由市府協助,為何此處不能?批評市府不能有兩套標準。對此,建管處解釋,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訂有一套SOP,將公有道路交由新工處維護,而私有建築歸建管處權管,但建管處也承諾,後續會再與新工處討論研議相關施作以及補貼費用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