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函邀請台灣參與這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邀請函中提及「一中框架」以及聯合國大會2758決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0日受訪痛批,過去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導致台灣在外交上陷入困境,這次的邀函爭議就顯示,「一中各表從來就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黃國昌10日在時代力量黨團記者會中表示,從2010年WHO內部Memorandum將台灣標示為「the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到這次WHA邀請函所標示的One-China Principle(一中原則),直接打臉馬政府彰顯的「一中各表」。

針對台灣要以「中華台北」名稱參與WHA,是否就是接受一中各表?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認為,面對中國在國際會議、場合上不斷打壓台灣,迫不得已下,台灣只能用一些奇形怪狀的名稱出現在國際上,為的就是能有實質參與的空間。

林昶佐提到,在奧運賽事被叫中華台北或是台澎金馬關稅領域,不代表就得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台灣在國際上受到打壓,跟是否認同這種打壓是兩回事,打壓是現實,但是,主觀意志卻不容退卻。

黃國昌也表示,在國際上,名稱參與的問題確實非常困難,但是從我方立場,必須要清楚表示,「我們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過去就是在這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導致台灣在外交上陷入困境。這次的WHA邀函爭議,已經清楚說明,所謂的「一中各表」從來就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另外,媒體問到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9日表示,準總統蔡英文在520的就職演說將會影響台灣能否順利出席WHA。對此,黃國昌回應,正是因為中國這種態度,才會把台灣人民推得越來越遠,他也強調,蔡英文是台灣選票選出來的總統,應該傾聽人民的聲音,「還輪不到海協會副會長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