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彈劾案演出逆轉戲碼!巴西參議院本周正準備進行表決,決定是否將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停職,展開彈劾審議程序;該國國會眾議院代理議長馬蘭豪(Waldir Maranhao)9日突然宣告,眾院4月表決通過對展開彈劾程序一事無效,應該重行表決,讓這個彈劾案出現變數。

「法廣之聲」報導,上周剛接任代理議長的馬蘭豪表示,眾院4月通過啟動彈劾案的程序有瑕疵,危害總統本人進行辯護的權利,因此他宣告無效。不過這種事不是1個人說了算,巴西參議院議長卡列洛斯(Renan Calheiros)9日下午召開緊急會議,會後表示將繼續推進羅賽芙總統彈劾案。

參議院將維持原訂議程,10日在議會宣讀總統彈劾案意見報告全文後,將有48小時的討論時間,11日再投票表決。

只是,法律專家指出馬蘭豪這個突如其來的動作,具有法律背景,將使得彈劾案與巴西的政壇陷入混亂局面。CNN採訪當地的憲法律師Binenbojm,他指出,這雖然是史無前例的,但任何立法者都可以在全體會議上提出質疑,而最高法院可以發出的禁令。這位律師表示,有很多方法可以讓彈劾案擱置,不過專家認為,馬蘭豪成功的機會不大,因為總統彈劾案是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

無論正反如何攻防,只要獲得41票通過,彈劾案即正式成立,羅賽芙必須離職最多180天,期間由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代理總統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