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聯社引述朝鮮中央電視臺9日的播報,朝鮮勞動黨第7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閉幕當天被推舉為勞動黨委員長,全場高呼「萬歲」,確定鞏固權威。該閉幕式罕見地讓外國媒體入內觀看過程,但英國BBC記者因為踩到「地雷」,遭驅逐出境,還被迫簽下道歉書。

勞動黨第7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金正恩發表約9分鐘的致詞。他提到將嚴格貫徹大會指明的路線方針,在完成主體革命偉業過程中恪盡歷史使命與責任,定不辜負黨員同志和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期望。接著他說,大會將「偉大的金正日同志是朝鮮勞動黨永遠的領袖」的表述明文記入黨章,全場頓時一片「萬歲」聲。

金正恩不忘再度激起民眾情緒,他強調帝國主義者與敵對勢力試圖阻撓朝鮮前進步伐,「但我們必將爭取到最後的勝利」。閉幕式上,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宣讀黨內重要職務名單,包括金正恩出任勞動黨委員長職務,政治局常委增加內閣總理朴奉珠,以及勞動黨書記崔龍海等2人,連同金正恩,政治局常委增至5人。

路透社引述朝鮮官媒10日報導,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致電金正恩,祝賀他在朝鮮勞動黨第7次代表大會上被推舉為朝鮮勞動黨委員長。致賀詞中寫道:「我們願同朝方共同努力,從中朝關係大局出發,推動中朝友好合作不斷發展」。

儘管這次勞動黨的七大是該黨在1980年六大後,時隔36年舉行的全國代表大會,也罕見地讓外國媒體包括美聯社等,入內參觀大會閉幕過程。但朝鮮仍然在上週驅逐了BBC記者,因為平壤當局不滿該採訪小組對朝鮮首都民眾生活的探訪,於是在上週五(6日)要求他們離開,就在該小組準備離開平壤時竟被拘留,審問長達8個小時,還被迫簽署一份「道歉聲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英國BBC朝鮮採訪小組因為採訪朝鮮人民生活,被平壤當局驅逐出境,圖為他們抵達北京畫面。   圖:翻攝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