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已經過世71年,但德國納粹頭子希特勒帶給後世的恐懼仍在。義大利藝術家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於2001年製作的1尊希特勒下跪雕像「他」(Him),8日在紐約的佳士得(Christie's)拍賣會拍出近1720萬美元天價(約合台幣5.5億元),卡特蘭意有所指地表示,即使在今日,希特勒還是無處不在。

這尊希特勒下跪雕像「他」,以蠟和樹脂雕塑,頭髮和鬍鬚部分用的是真人毛髮,從背後看,雕塑形似一名跪著的兒童。從正面觀看時,會發現希特勒極易辨認的臉龐:銳利的眼神與特有的小鬍鬚。佳士得網站以1分多鐘的影片介紹這尊雕像,黑白的影像從背影開始,仍然帶來驚恐的氛圍。

英國BBC報導,55歲的雕像藝術家卡特倫也沒想到,這座雕像的成交價幾乎是之前價格紀錄的1倍!從估價1000萬美元,飆到1720萬美元天價。他透露,原本想要毀掉這座雕像,但好幾次改變主意,因為沒有其他雕刻藝術家碰觸過有關希特勒的主題,幾年以前,這座雕像根本沒人想買。

《獨立報》報導,跪著的雕像從後面走近,會令人猶豫,似乎不想破壞這似乎是一個小男孩在默默祈禱的畫面。不過隨著腳步接近,就會發現「小男孩」裝扮怪異,剛剪的烏黑頭髮、微微磨損的靴子,引領觀眾進入1935年代;直到看到希特勒的臉,讓人瞬間驚心,身穿灰色羊毛西裝的他雙手交握跪地,頭微微仰望天空,彷彿在懇求……。

「雖然簡單,但令人震驚與不安的作品。」《獨立報》評論,卡特倫「顛複雕像的禁忌,讓邪惡化身披上無辜的外衣,掩飾真面目」。卡特倫不只一次痛苦提到,希特勒是純粹的恐懼、是可怕的痛苦的圖像。「這名字已經征服了我的記憶,它生活在我的頭上,即使它仍然是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