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9日在首都莫斯科的紅場舉行盛大閱兵,慶祝二次大戰戰勝納粹德國71週年,及紀念陣亡的2000萬名俄羅斯士兵。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 致詞時,呼籲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對抗全球恐怖主義。

長達1小時的閱兵儀式,在普亭、高階官員及少數二戰老兵面前揭開序幕,約1萬名部隊、戰車與核子飛彈系統列隊通過紅場。共展示了71架戰機,及約200款軍事裝備,包括先進的阿爾瑪塔戰車(Armata tank)與Yars洲際彈道飛彈發射車,俄軍在敘利亞執行轟炸任務的蘇愷-35(Su-35)戰機,也在莫斯科上空呼嘯而過。今年亦首次有女兵加入閱兵。

普亭致詞時先向部隊道賀,並指這個傳統節日將俄國不分彼此地團結在一起。普亭還藉此機會,呼籲國際社會團結一致,對抗全球恐怖主義。他說:「我們必須戰勝這個惡魔,俄羅斯願與其他國家團結力量,也準備好著手創建現代化、不結盟的國際安全體系。」

普亭致詞時還警告,俄國不能接受「雙重標準」,縱容那些正醞釀新犯罪計畫的人。普亭雖未指名道姓,但「雙重標準」指控與呼籲「不結盟的國際安全體系」,都與俄國連番批評西方與北約盟國的言論相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