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台北市5月1日起進入年度汛期,近日又發生多場午後大雷雨,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晚間下達水災災害無預警演習指示,柯在會報中強調,「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演習最重要的目的是把問題找出來,想辦法改進。

北市府表示,此次無預警演習是想定9日8時起,受到北方鋒面系統南移影響,強烈對流雲系移入北台灣陸地且有滯留現象,造成北市持續發生強降雨,其中士林區24小時累積雨量達225毫米(豪雨等級),預估短期間將可能達到350毫米的大豪雨等級。聯繫中央氣象局確認將發布大豪雨特報,警戒區包含台北市,經評估認為有成立一級水災災害應變中心必要,立即報請市長成立。

北市府說,台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晚間7時以緊急通報系統,通報各防救災單位於1小時內進駐各級災害應變中心,柯文哲晚間8時抵達市災害應變中心,視察各單位人員進駐情形,也和各區災害應變中心進行視訊連線,當場宣布抽測地點也進行臨時提問。

柯文哲在會報中聽取各功能編組報告後,再次提醒市府同仁,「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無預警演習是測驗市府同仁應變和動員的能力,最重要的目的是把問題找出來,然後想辦法改進。

柯文哲也提到之前去日本考察,發現日本民眾居安思危的意識很高,會對最壞狀況做預想,研訂完整的SOP,值得學習。

柯文哲於晚間8時45分離開市災害應變中心,前往南港區同德街(忠孝醫院前)視察該地區排水系統清疏情形,隨後轉往研究院路1段視察當地的勤力抽水站,整個演習於晚間9時52分結束。

台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指出,此次的水災災害無預警演習,主要是測試台北市政府各防救災單位的機動反應能力,因為災害何時發生無法預測,藉由演練瞭解各單位是否均已熟知相關標準作業程序。

災害防救辦公室也表示,台大團隊從4月1日開始,已24小時進駐市災害應變中心,協助市府分析掌握颱風、梅雨鋒面及午後雷雨等災害性天氣系統,提供應變中心即時正確的天氣資訊,並透過mail或是電話簡訊通報市府各局處防災單位以及市府首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