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邀請函爭議新舊政府立場不一,連回函也疑似自家人打臉自家人。外交部9日晚間轉交給WHO秘書處的2封回函,一封由部長蔣丙煌署名,闡述馬政府過去8年的兩岸政策立場,另一封由準衛福部長林奏延提出代表團名單,林在信中提到,來函當中連結一中原則的做法是沒有必要的。

世界衛生大會(WHA)正式邀請函內容加註《聯合國大會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一個中國原則」,引發爭議,9日是報名WHA最後期限,衛福部晚間突然召開記者會表示,收到WHO秘書處的邀請函上,並沒附上網路報名所需的帳號和密碼。

對於是否造成台灣無法參加大會?衛福部國際合作組主任許明暉說,衛福部和外交部會盡力協助,等正式參與名單確認後趕快通知世衛組織,並完成報名。

許明暉也指出,收到正式邀請函後,由部長蔣丙煌署名回函寄出給世衛秘書處,但是他們並未收到新政府的回函建議版本,回函內容仍以馬政府8年來的兩岸政策一貫立場。對於是否提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許則不願多談。

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稍晚則表示,林奏延對WHO秘書處的回函將於9日寄出,信中提出此次出席參加WHA年會代表團名單,並在回函中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因此,台灣的參與也不應該因為政治信仰的不同而有區別,來函當中連結一中原則的做法是沒有必要的。

童振源補充說明,台灣在世衛組織的參與及各項貢獻,所依據的就是世界衛生組織憲章所明確揭櫫的普世人權價值。台灣人民的健康與充分參與國際社會的權益,絕不能以任何政治框架加以限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