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兼任教師能否納入勞基法保障爭議已久,立法院衛環委員會9日下午首度舉辦「大專院校兼任教師適用勞動基準法公聽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指出,過去15年來,大專院校的兼任教師增幅高達70%,迫切需要納入勞基法保障。不過,教育部卻未正面回應,僅表示此議題要交給新政府決定。勞動部強調,如果教師法無法給予保證,勞動部希望給予兼任教師保障,但大家各說各話尚未凝聚共識。

立法院第1次針對大專院校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議題舉辦公聽會,有多位在大學兼職授課13年至18年不等的教師,在會中大吐苦水,要求將兼職教師全數納入勞基法保障。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表示,截至2015年為止,全台大專院校的兼職教師人次有46,155名,目前約有1萬名大專院校的兼任教師沒有其他工作,2011年起已可由任教學校加入勞保,工會已於2年前替兼職教師爭取加入健保。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強調,隨著大專院校不斷擴增,過去15年來,專任教師已有4萬8千人次,增幅為15%;但兼任教師卻有4萬6千人次,增加比例高達70%,目前兼任教師可加入學校勞、健保,但卻無法納入勞基法保障,高教工會不認同政府過去「便宜行事」的態度,大專院校的兼職教師一定要納入勞基法保障,才能享有國家層級的法律保障。

教育部代表回應指出,如果兼職教師要納入勞基法,大專院校的人事成本平均一年要增加近6億元,但高教工會當場反駁教育部的說法表示,根據該會粗估,若1萬名兼職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全台160所大專院校,每年提撥的6%勞工退休金、寒暑假勞、健保加起來只需2億5千7百多萬元,平均每個學校每年僅需多負擔160多萬元的人事成本,並非大專院校無法承擔的天文數字。

教育部代表強調,受到少子化的衝擊,許多國立大學都在苦撐著,私立院校也在思考該如何找尋財源?教師是教育部的「客戶」,希望能夠提供大專院校、學生、教師三方的服務。因教育部代表無法提出具體政策,遭到主席林淑芬提醒「不要官腔官調」、「不要打太極拳」,並於會後決議,勞動部應在1個月內提出具體實施的時程表規劃,1個月後將邀請新任勞動部長出席公聽會共同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