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6日發函邀請台灣參與這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其邀請函中提及「一中框架」以及聯合國大會2758決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9日提臨時提案,針對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提及「一個中國原則」表達各自立場。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等人提案強調,「我方從未認同中國所謂的『一中原則』,我方所主張的『一中』,就只有中華民國」,中國方面應正視兩岸分治事實。江啟臣也在提案中指出,中方不應要求WHO對我參與設定條件,這是不智之舉,政府應表達嚴正立場。不過,政府也不應恣意放棄參與WHA機會,更應秉持確保國際參與與維護國家尊嚴原則,持續擴大參與國際組織活動。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以及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等人提出的臨時提案中指出,WHA邀請函中提及聯合國大會2758決議及「一個中國原則的說法」,確認2758決議文中無任何涉及台灣政府及人民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代表權事宜,反對任何國家以政治手段及理由干預、歧視台灣在WHA的參與。

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技監許明暉也在委員會中回應,WHA將由新任部長林奏延率團前往,團員規模20人左右。還有3位外交部駐派人員參加協助,會提示參與團員在會議中,表達台灣主權的立場,而衛福部會後也會公布參與會議的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