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9日赴議會報告一、二殯相關整建、遷移事宜,民進黨市議員李慶鋒質疑,二殯整建是為了讓一殯遷建,對於該區市民不公平。對此,民政局回應,二殯整建是預期需求量增加,並非為遷移一殯之用,強調在獲得議會支持前,絕不會貿然遷移一殯。

北市民政局9日上午赴議會專案報告,說明二殯整建、一殯遷移及墓區整理遷置工程規劃。局長藍世聰報告指出,為因應市民治喪需求,二殯整建將分為一、二期施作,其中, 一期工程將包含地上4層、地下2層、11間禮廳以及720屜冰櫃;二期部分則包含,地上4層、地下4廳、16間禮廳及600屜冰櫃,另外,還規劃一處追思廣場。整建結束後,共增為572格車位,1320屜冰櫃。

工程部分,藍世聰表示,一期工程總預算7億餘元,預計今年10月底完工啟用;二期部分,工程總預算4億餘元,預計今年進行規劃設計、明年送都審核定,並於2018年發包開工、2022年完工啟用。

不過,市議員李慶鋒質疑,二殯整建主要是為了一殯遷移之用,認為對大安文山區的居民非常不公平。另外,他也說,二殯周邊長期以來所受痛苦,還有對環境、交通以及地方發展的衝擊,建議未來二殯容量增加,相關周邊配套包括交通、產業發展等也應一併討論、規劃,否則周邊只會更慘。

對此,藍世聰回應,二期改建主要目的是改善環境,是預期需求量增加,與一殯拆遷是兩回事。他說,市府目標是希望能在8年後遷移一殯,在此之前,市府也會趕緊想辦法解決,找出對策,不過,他也強調,在未獲得議會的支持前,民政局也不會貿然實施。

對於議員的建議,藍世聰也承諾會把都發、產業局拉進來討論,考慮到未來產業發展,盼讓殯儀館不再是鄰避設施,「這總是我們親人要去的地方,不要變成我們害怕的地方」。他並再次強調,一殯8年後若真要拆遷,會有足夠理由說服議員、當地居民,在獲得議員支持前,市府也無法遷。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質疑,二殯整建是為一殯遷移之用。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