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6日發函邀請台灣參與這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外交部、衛福部與國安局都在6日傍晚接到邀函,不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卻在6日下午5點38分就在臉書上發文談論此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是誰通知國民黨政策會的?」

王定宇9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針對「世衛邀函」一事質詢,詢問各部會收到邀函的時間。其中外交部表示,大約是在6日下午5點左右收到邀函,而衛福部則是到下午7點多才接獲通知。王定宇質疑,為何蔡正元下午5點多就知道台灣收到WHA邀請函一事,「有沒有人通知政黨?」但現場的部會官員都搖頭否認。

王定宇指出,蔡正元知道情報只有兩種可能。第一,是部會通知總統府後,府通黨告訴他們;第二,是中國那邊要修理台灣,還通知他友好的朋友。國安局能查明情報管道是怎麼來的?台灣涉外的事務,情報應該是國安局負責,能不能調查一下蔡正元怎麼會知道?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針對此事質詢外交部官員,為何蔡正元會在第一時間接獲訊息?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徐佩勇表示,外交部在6日下午5點30分收到駐日內瓦辦事處拿到邀函通知的影本通知,第一時間也立即通知國安高層與相關部會。不過蔡正元為何會接獲訊息?在場官員無人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