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23日將在日內瓦舉行,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寄出邀函給台灣,其中加註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以及「一中原則」。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這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善意互動的延續,針對此一說法,民進黨立委陳亭妃9日表示,這根本是「配合中國演出、幫忙施壓」。

陳亭妃9日上午出席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針對「WHA邀函爭議」質詢外交部次長侯清山時提到,馬英九總統在去年馬習會中,面對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清楚說明「九二共識」的涵義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一中各表。而在這次邀函爭議中,總統府引用馬習會的對談內容解釋,陳亭妃痛批「先用一中原則框著我們,然後幫忙施壓?」

陳亭妃表示,台灣一直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結果我方政府、總統府發言人,好像在配合中國演出。陳亭妃指出,我方絕對不能接受專業跟尊嚴被任何政治立場框架,在參與會議時,要很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把台灣醫療專業,在國際上的參與更充分表達。

外交部政務次長侯清山表示,這是事實的陳述,當初馬習會是有這樣的經過。至於外交體系能否認同,侯清山再次重申「我們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有不同詮釋」。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技監許明暉表示,衛福部參加WHA是專業、尊嚴的參與,外交部有明確作為,該如何參與才具尊嚴,會完全尊重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