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全球權貴與富豪避稅逃稅而引發軒然大波的「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於台北時間9日凌晨2時起,對外開啟可搜尋資料庫,預料將再度在全球掀起風暴。

ICIJ在設立的網站offshoreleaks.icij.org.釋出「巴拿馬文件」可搜尋資料庫,內容包括設在「由香港到美國內華達州」等21個避稅天堂的20多萬份秘密公司、信託與基金相關資料。這些文件來自巴拿馬的法律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過去40年來、已經數位化的檔案。

自從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外洩約1150萬份文件以來,揭露各國權貴及富豪利用離岸公司大規模逃稅的手法,已經形成世界性醜聞,除了造成冰島總理與西班牙1位部長下台外,更在各國掀起政治風暴,包括英國首相卡麥隆也因ICIJ曾表示,巴拿馬文件不止揭開世界各國領導人、政客的金錢秘密海外往來,更曝露大型銀行的作用──促進秘密的逃稅與避稅,越來越多事實證明,部分公司與個人,就是藉此與恐怖主義、販毒或其他犯罪掛勾。

有別於維基解密(WikiLeaks),ICIJ表示將不會公布個人資料,例如護照和電話號碼;該數據庫也不包括銀行帳戶與金融交易,或電​​子郵件等其他通信。即將公布的訊息,主要著重在與公共利益相關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