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人愛上登山健行等休閒活動,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最近就公布了全球最佳步道前20名,最北是北極野生生物國家保護區的卡里布步道(Caribou Tracks),包括紐西蘭、澳洲等南半球也有令人驚豔的步道,兩岸三地唯一入選的是香港麥理浩徑(MacLehose Trail)。

國家地理學會邀請20位戶外越野專家,包括越野跑手、企業首席執行官與名作家,針對全球步道進行評比。涵藝法國、義大利及瑞士3個國境的阿爾卑斯山環勃朗峰徒步線路(Tour du Mont Blanc),因為擁有7種不同的山谷面貌,包含冰川體驗,被列為世界上最特殊的登山經驗路徑。

排名第2的美國加州摩天嶺(Sierra High Route),全長195英哩,備受知名的世界長途遠足冠軍安德魯斯庫卡(Andrew Skurka)推祟,雖然難度不會太高,但在科羅拉多石塊之間攀爬,旅行在9000~1萬2000英呎之間的山林,也是有相當挑戰性。

至於兩岸三地唯一入選的麥理浩徑,則是香港第1條登山步道,長100公里,路線是全港最長,1979年10月26日啟用,以任期最長的港督麥理浩命名。《南華早報》報導,麥理浩本人鍾愛遠足,在任期間為香港建立了多個郊外的公園;而推荐該步道的是作家約翰•費伊(John Fayhee),他是富有經驗的遠足愛好者。

其他入選的步道還有:冰島的洛加谷林步道/芬佛洛哈隘口(Laugavegurinn/Fimmvörðuháls Pass),紐西蘭的蒂阿拉羅瓦步道(Te Araroa Trail),南蘇丹至烏干達的山姆貝克爵士及佛羅倫斯夫人歷史步道(Sir Samuel and Lady Florence Baker Historical Trail),尼泊爾的珠穆朗瑪峰基地營步道(Everest Base Camp Trek),不丹的雪人步道(Snowman T),以及加拿大紐芬蘭長距步道(Long Range Traverse)、秘魯的安卡斯科查步道(Ancascocha Trail),還有澳洲塔斯馬尼亞的搖聖徒步道(Overland Track)。

多數步道在美國境內,包括法蘭哥尼亞山徑(Franconia Ridge Loop/Traverse)、太平洋屋脊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卡里布步道(Caribou Tracks)、國王山頂(Kings Peak)、俄勒岡沙漠步道(Oregon Desert Trail)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