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只是會消費不事生產的生物。他無法產乳、也不會下蛋、太孱弱而拖不動犁,跑太慢連兔子都抓不到。但他卻是所有動物的主宰。」
——喬治.歐威爾,《動物農莊》(1945)

《改變歷史的50種動物》,中文版2016年3月已經來到第5刷。作者Eric Chaline(艾力克.查林)寫作研究範圍廣泛,涵蓋自然、宗教、哲學、科技、社會等題材。這本書中,他寫了50種動物,融合生物演化、生態、科技史、商業等角度,娓娓道來這些動物怎麼改變人類文明的歷史。人類從食衣住行,生活中與動物緊密相連。吃動物的肉作為營養來源、取動物皮毛當衣著服飾原料、用獸力來交通移動以及馱負重物。這些動物減輕人類勞力上的負擔,讓人類有暇發明文明。

本書第一篇寫的動物是「蚊子」。從1900年,蚊子帶來的瘧疾在全球造成300萬人死,至今,蚊子仍是熱帶、亞熱帶地區的殺手。非洲地區每年被蚊子奪走數十萬條生命,且大多是兒童。同樣南台灣近年也被登革熱疫情所苦。文明演進至今,人類尚無對策可以消滅蚊子帶來的致命疾病。人與蚊的戰爭持續不休。文中提到蚊子與琴通寧調酒(Gin and Tonic)的關係。17世紀,有許多西方探險家與商人到熱帶國家,許多人死於瘧疾,後來發現金雞納樹的樹皮可以提煉出對抗瘧疾的成分叫奎寧(quinine),和水調和成(tonic water),喝下可以預防瘧疾。後來有英國人將它與琴酒混在一起,較為可口,成了流傳至今的知名調酒(或譯琴湯尼)。

Eric Chaline書寫引人入勝的特色,可以將看似完全沒有關係的事情連結起來,例如蚊子與調酒。他應該是個廣泛閱讀、閱讀量極大的人。可以在不同的文學著作中,找到與該動物有關的隻字片語。像是「胭脂蟲」這篇:「火花會閃耀如胭脂紅的餘韻,還是馬薩林藍的光燦?」這是出自艾蜜莉.狄更生的文句。

我自己是前幾年才知道胭脂蟲這種昆蟲。台灣國際服務工作者在泰緬邊境協助當地婦女成立的「Chimmuwa手織品」,用天然方式種植棉花、染布。來到三餘書店寄賣時,我問工作人員每個顏色是用什麼植物染出來的。有一種桃紅色不是用植物染,而是用胭脂蟲來染。Eric Chaline寫道,早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前,墨西哥與秘魯人很早就知道用胭脂蟲來染布料,這種染料也是墨西哥重要的輸出貨物。不只是衣布染料,胭脂蟲提煉出的顏色,還廣泛用在口紅化妝品、食物加工、飲料上。之前星巴克的草莓星冰樂,就被踢爆紅色是用胭脂蟲的色素去染,引發素食者的抗議。

許多動物,若沒經過本書選寫,也沒想過這些動物會和人類歷史的進化,影響這麼大。像是生活中輕易可見卻渺小不足道的果蠅,是人類研究遺傳學,最廣泛被用的實驗動物。主要因為果蠅的基因有75%和人類相同,生育下一代的週期短且量大。這讓我想起以前念生物系時,遺傳學的實驗課要養果蠅。蒐集牛奶玻璃瓶,煮簡單的培養基材,當作果蠅的營養來源。然後依照紅眼、白眼、公母的排列組合,把果蠅放在瓶中,封口(但要留空氣。口沒封好之後就是災難,果蠅滿房間飛),過沒幾天就會有下一代的果蠅,觀察性聯基因遺傳理論。

以哺乳類糞便為食物的糞金龜,應該沒人想過牠也是改變人類歷史的動物吧。除了作為生態系的分解者,清除動物糞便,減少滋生病菌與有害昆蟲的機會,也降低地球溫室氣體排放,提高土壤的肥沃度以外,糞金龜竟是古埃及人神殿中所祭拜的神,受到古埃及人崇敬。古埃及人認為糞金龜自無生命中可以孕育出生命,復活的象徵,與太陽神死亡重生相似,所以糞金龜在古埃及的神殿雕像、個人護身符、紀念物品中到處可見,法老王阿蒙霍特普三世在位時,做了數百個石雕糞金龜,用來慶祝一些重要事件。

本書的最後一篇寫的動物,就是人類。人類是地球上演化的最成功的哺乳動物,但因為太成功,人口爆炸,文明科技帶來對地球的危害,可能也會讓地球走上滅亡,或是讓人類自取滅亡。雖然從達爾文演化論的角度,人類是競爭後的最適生存者,但當代也有另一角度是,人類馴化動物、改變自然環境、發明各項東西,來滿足自身生存所需,其實反而演化方向是競爭力與適應力愈來愈弱,因為太依賴這些保護。改變歷史的,絕對不只50種動物,本書透過跨領域學科的書寫,淺顯易懂的科普角度,讓人類反省,到底是動物改變了人類,還是人類改變了動物?進而思考,我們未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今年1月,作者出版了新書:《改變歷史的50種機器》(Fifty Machines that Changed the Course of History),挑選了諸如盧米埃活動電影機、 勝家龜甲縫紉機、 摩托羅拉StarTAC行動電話等物件來書寫。看完動物篇,延伸看機器篇,鑑往知來。對於生活周遭的生命與非生命,應該會有更豐富的領受。

作者:謝一麟

(編按:此篇為新頭殼網站跟高雄獨立書店「三餘書店」合作所推出的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