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4日審議社會秩序維護法修正案。其中在討論反跟追條款時,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 )指控,她日前在新竹五峰鄉的一個私人行程,竟遭員警跟監;聽完立委質詢後,內政部次長邱昌獄則斥責說,這簡直是白色恐怖。

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她之前到新竹五峰鄉的一個私人行程,竟遭警察跟監。當時是在教會的2跟友人談話,員警除了跟監她的行程外,居然走進2的助理說,正在講話的委員叫什麼名字?然後員警就開始講電話、拍照、錄影。

聽到立委這樣形容,邱昌獄就表示,「這簡直就是白色恐怖」。谷辣斯.尤達卡聽到有點受寵若驚說,「我突然有被你安慰到」。

不過,警政署副署長陳嘉昌則說,他剛剛問分局瞭解狀況。因為她具有立委身份,所以員警是做一些人身保護的關切。

但谷辣斯.尤達卡則說,當天很錯愕,因為該員警也沒有上前向她表明身份,拍完照就走了。她後來想,懷疑員警是來瞭解他們有無討論五峰檢查哨撤除的問題。

邱昌獄聽到後則表示,員警的程序不對,「如果事實是照立委這樣講,是不當的。」他說,員警一開始就應該表明身份。

 

內政部次長邱昌獄4日表示,員警跟監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 的作法不當。   圖:林朝億/攝